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

入冬以來,隨著保暖內衣市場不斷升溫,商家的宣傳也不斷升級,紛紛打起「高科技」的旗號,或聲稱發熱,或標榜抗菌,或宣揚保健……令消費者眼花繚亂。保暖內衣添加「高科技」成分後,功效如何?請關注——

  市場打響「科技戰」

  筆者走訪了一些商場、超市和批發市場後發現,由於今年「千年極寒說」的盛行,早在秋末,暖衣市場就開始了「預熱」。而面對巨大的商機,商家們紛紛推陳出新,以新型材質和附加功能吸引顧客,在暖衣領域打響了「高科技之戰」。漫步各大商場和超市的暖衣銷售區,筆者發現,婷美、纖絲鳥、愛慕、紅豆、北極絨等品牌紛紛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暖衣。色拉姆、outlast空調纖維、36.4度恆溫面料、依克絲、竹炭、莫代爾……一系列光怪陸離的名稱令人目不暇接。

  「色拉姆暖陽系列是我們今年的新品,這款內衣本身就會發熱儲熱,遠紅外功能又美容又保健,科技含量特別高。」

  「我們的內衣添加了大豆蛋白纖維,不僅美膚,還抗菌仰菌。款型設計還有隆胸收腹的作用……」在一些暖衣專櫃,導購熱情地向消費者介紹著。

  保暖衣的「科技之戰」甚至延伸到了網絡。筆者發現近日某團購網站一款正在熱銷的保暖內衣,宣稱其面料融入羊毛、萊卡、莫代爾、竹碳纖維、磁能纖維等多種新型材料,使產品不僅具有吸濕排汗、抗靜電、抗起球等卓越品質,更增加了護膚、吸收異味、遠紅外線等功能,可謂渲染至極。

  然而筆者隨機採訪了幾名正在選購保暖內衣的消費者後發現,半數以上的消費者對商家所宣傳的新材質一頭霧水,在選購時茫然無所適從,往往被動聽信商家的單方宣傳。而此前媒體曾多次曝光了一些廠商在利益驅使下運用「概念宣傳」的手段玩促銷噱頭,甚至導致消費者因選用劣質功能性保暖內衣出現皮膚過敏、風寒感冒等症狀。

  行業標準尚需健全

  「色拉姆、outlast空調纖維、36.4度恆溫面料、依克絲、竹炭、莫代爾等或為商品、面料名稱,或為不規範非標準的命名,雖然聽起來五花八門,其實它們仍屬於化學纖維的範疇。對於上述名稱,國家現行行業標準尚未做出規定。」天津市紡織纖維檢驗所的於坤高級工程師如是說:「雖然隨著科技進步和紡織纖維新產品的開發,一定的技術手段可以賦予保暖內衣一些附加的保健功能,但消費者必須認識到,保溫率才是評判保暖內衣質量好壞的最重要指標。」

  「根據針織保暖內衣行業標準,要稱為保暖內衣,其保溫率必須達到30%以上,透氣率、透濕量也必須符合相關行業標準。」於坤進一步解答,「目前一些廠家出於商業利益一味利用『概念宣傳』的手段促銷,但如果連保暖內衣最基本的標準參數都未標注,顯然是不符合行業規範的,這種情況極易造成暖衣市場偽劣產品魚目混珠、質量良莠不齊的狀況出現。」
  • RSS
  • Delicious
  • Digg
  • Facebook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  • Youtub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