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

  從上個世紀末,保暖衣物進入中國市場, 如今已經十個年頭了。十年來,中國保暖衣物市場也有最初的一家獨大,逐漸變為群雄逐鹿,到現在已是數十個品牌共享市場的局面。  回望十年來時路,中國保暖衣物也經歷了激烈競爭、快速成長、滯漲的階段。同時,也出現過價格戰、低價傾銷;二線品牌挑戰一線品牌,一線品牌打壓二線品牌。
  值得注意的是繁華背後隱憂尚存:保暖衣物的銷售在疲軟下滑,品牌區域化同質化嚴重,利潤也逐步趨於微利。治病於未發之前或初起之時,這一系列問題致使我們需要重新審視這個行業,「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」,祈望從來時路上找到堅定走下去的力量。
千年極寒,警惕保暖衣物行業「大躍進
  2010年,多變的天氣紊亂了氣候的規律。夏季,罕見的高溫襲擊北半球,從美東、歐洲到亞洲,都經歷了有氣象記錄130年來最熱的夏天,但入冬後氣溫開始驟降,北半球的降溫之勢之大之快都有些異常。因此氣象專家警告說,歐洲可能將面臨「千年一遇」的新低溫,中國等亞洲地區也可能難以倖免。雖然中國的氣象專家出來闢謠,說中國經歷「千年極寒」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,但是,越是專家出來闢謠,民眾卻依然有人信服「千年極寒」的到來。
  極寒論崔熱了「冷經濟」。羽絨服、保暖衣物等一些保暖用品成了市場的「新寵」。記者在濟南的各大商場和超市看到保暖衣物都在打促銷戰。在洪樓大潤發超市,保暖衣物專櫃設在了服裝區的顯眼位置,光在促銷的就有纖絲鳥、雅鹿、雪龍人等十多個品牌。選購的市民也是裡三層外三層得非常多。
  記者向其中一名牌售貨員瞭解到,「平常一天能賣出80件左右,這兩天降溫又是週末,銷售數量在200件左右。」正在挑選衣服的王阿姨告訴記者:「促銷價格挺划算的,準備給家人買幾套。」
同時,記者也瞭解到,保暖衣物的面料也是多種多樣,有羊毛、竹炭、莫代爾、萊卡、氨綸、錦綸、木棉、聚酯纖維等,功能也是五花八門,除了基本的保暖功能,還有治療、保健等一些奇特功能。針對女性消費的訴求的產品功能就更多了,像美白保濕」、「纖體瘦身」等功效表達,材質上,「色拉姆」、「狐絨」等成為主導。

  天氣寒冷,對於抵禦寒冷裝備的紡織服裝企業是一個受益的好機會。國內外的服飾需求量上升,服裝企業就可以提高棉服生產量並擴大市場容量。
  「千年極寒」也早已經觸動了保暖衣物商家的嗅覺,保暖衣物的訂單量開始了穩步回暖。據記者瞭解,在義烏已經出現了訂單多,而無法及時交貨的情況。據義烏一家加工服裝廠的老闆介紹,往年10月低,已經是服裝企業結束冬裝轉產春裝的時節,但今年這時還接到了不少歐美客戶的冬裝反單。
  天氣的變化對幾乎靠天吃飯的保暖內衣行業具有直接帶動性的影響。筆者建議:首先,保暖內衣企業關注天氣的變化,預測大概的發展趨勢,然後調整市場的發展策略,決定生產數量。保暖內衣行業要在「千年極寒」中捉到商機,取得溫暖財富,且不可盲目地加大生產,有「大躍進」爭奪市場之勢。其次,要在密切配合氣候發展的同時,還要重視內衣的質量、個性化、品牌化、時尚化經營等。
波瀾起伏:十餘年的喧嘩與騷動
  十餘年間,保暖內衣在歷經廣告、明星、終端、促銷的營銷大戰廝殺之後,眾多品牌得了迅速的成長,並在保暖市場中博得一定的市場佔有率;而且些品牌面對行業的規範、行業的飽和、利潤的減低、同質的競爭,單一的產品線增值趨勢減慢,開始了行業內的橫向延伸,著手謀求多元化的戰略佈局。作為這個類型,典型的案例是「南極人」和「纖絲鳥」。 「南極人」品牌從保暖內衣延伸到羽絨服、羊毛衫、商務休閒裝等;「纖絲鳥」品牌也從保暖內衣延伸到羊毛衫等產品領域。
  這個在冬季防寒市場上大行其道的保暖內衣,近幾年也出現了一些所謂的「高科技」。記者走訪中發展這類保暖內衣的價格比普通產品要貴上三四倍,除了竹炭纖維、萊卡、依克絲、纖體瘦身等消費者聽說過的概念,更有納米技術、遠紅外、治療關節痛、色拉姆、自動發熱等帶有醫療效果的概念保暖內衣。它們真的有減肥、甚至醫療的功效嗎?這樣消費者有些迷惑。
  色拉姆,據商家的宣傳,是一種利用先進的噴射技術把遠紅外線放射陶瓷加捻到?綸纖維中的絲材,又稱為遠紅外線放射?綸。它著眼於遠紅外線與物質間的科學互動原理,相當於把人體自身產生的熱量經由內衣再完全反射回來,保暖增熱性能極佳。但其功效也未得到學界和業界的普遍認可。因為對於遠紅外的保健功能,以及紡織品遠紅外發射率達到多少才可以起到保健功能,目前尚無定論,而多數保暖內衣的遠紅外發射率並不比普通的確良面料、傳統三重保暖內衣以及羊毛內衣高。
  前兩年,保暖內衣以「纖維絲」、「竹炭」、「抗菌」等這些保健及環保概念的為流行元素,而在保暖材質上,是「暖卡」、「萊卡」、「熱力卡」、「塞維卡」等有「卡」一族的天下。可是,內衣「高科技」的進步,真可謂「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」,現在市場上銷售的「自動升溫」、「紅外線發熱」等高科技概念的隨處可見。
 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稱:很多企業做的產品一根羊毛沒有都敢稱是羊毛的,很多品牌的產品不合格也是司空見慣的,像成分混亂,安全標準不合格等。他稱工商局和質檢部門每年也都會查出很多不合格的產品,但是只是「查出」,不在「查處」上狠下功夫,很多不合格的產品最後也神不知鬼不覺的「合格」了。
  其實早在2004年11月l日,由國家針織產品質檢中心、全國針織產品標準委制定的新《針織保暖內衣》執行標準就開始實施,新的保暖內衣行業標準包括9個內在指標和4個外在指標。內在指標包括甲醛含量、PH值、色牢度、保溫度、縮水程度等。標準明確規定,保暖內衣分優等品、一等品、合格品3個等級,所檢測的物理標準有纖維含量,其中對甲醛含量、PH值、透氣率等都有規定,對於起球狀況、水洗尺寸變化率也按照級別進行確定。其中標準規定,合格的保暖內衣保暖率不低於30%,甲醛含量則應該低於每公斤75毫克。此外,新規定還禁止以熱力卡、暖力卡、塞維卡、魔卡等噱頭促銷來蒙騙消費者的行為發生。
  當然有業內專家介紹,《針織保暖內衣》是一個推薦標準,企業可以自行選擇採納。但是保暖內衣無論採用什麼原料,其產品外包裝上都應該標示「保暖率」及「單位可重保暖率」這兩個重要指標。但凡有自稱發熱暖暖衣,卻沒有相應標識的,消費者當引起重視。
  據記者瞭解,眾多消費者是不會留意這些標識,購買發熱暖暖衣只是借鑒一些品牌的知名度,用手摸一摸、試一試。商家正是抓住消費者的這一心理,故意用一些消費者沒有聽過的「高科技」概念進行虛假宣傳,淡化指標。其實發熱暖暖衣含量最「高」的,並不是這些「科技」,就像那些卡,不過是廠家給自己的面料纖維起的概念別名而已。「暖力卡」、「熱力卡」是青綸,「塞維卡」是聚酯,「魔卡」是具有彈性的氨綸,「萊卡」也不過是美國杜邦公司為其生產的一種人造彈性纖維--氨綸註冊的產品商標名稱。
整裝待發:迎接下一個十年的輝煌
  審視發熱暖暖衣十餘年的喧嘩與騷動後,留下了很多啟示。雖然現實表明利用概念炒作確實可以使產品推出後迅速佔領市場,奪得更多的關注度,為企業帶來了豐厚的經濟利益。但好的產品必定得有好的質量,而且好的產品一定要通過實實在在的技術研發和質量監督來保障,要讓品質和服務走在概念之前。發熱暖暖衣的市場也在逐步走向成熟規範,產品也在走向大眾,目前面臨的是更廣的區域市場與更多的消費群體。
  其中有一點,可能是這個行業還未真正成熟所欠缺的,同時這一點也預示著這個行業還有充足的發展空間。那就是發熱暖暖衣市場品牌集中度低,並未真正形成壟斷品牌,尚未有在全國區域影響力都很強的品,不像一提到羽絨服,大眾就想到波司登、寒思。另外,消費者對內衣的需求在升級,行業運作存在著更大的商機。這些都為發熱暖暖衣的發展帶來契機。
  為此業內專家給出以下發展建議:
  首先,為名牌注入文化底蘊,實現品牌由功能到文化的昇華。普遍的名牌都過於強化功能而忽視了情感利益。在激烈的市場戰中,企業在傳播中都是以原料與科技為主打概念,這留給消費者的認知度、美譽度都停留在保暖層面。只有有文化底蘊,事物的壽命才會更長久。發熱暖暖衣品牌應該結合原有的屬性,如剛強的南極人,柔細的纖絲鳥,在其品牌傳播中注入濃濃的文化底蘊。這樣便容易促成消費這對品牌價值的認同,並成為發熱暖暖衣品牌戰略延伸的有效驅動力。
  其次,加強發熱暖暖衣原料及產品的雙重質檢,首先,進廠的原材料都要送檢;其次,製成的成衣要質檢合格才能出廠。生產出符合行業標準的高品質產品,用價值戰代替價格戰。在保暖的基礎上加上些個性時尚的元素,這一點上建議高端品牌注重功能到時尚的演變,二三線品牌也加大產品的研發設計,包括新型纖維如竹炭纖維、抗菌纖維、大豆纖維、莫代兒、萊卡的應用,款式、顏色的新鮮化,跳出傳統的老色繫在嘗試新的靚麗元素注入。
  第三,完善銷售體系,重視利用電子商務,擴大網絡銷售渠道,結合實體店面及大眾客戶,將銷售網點覆蓋到全國區域。這其中重要的是名牌要制定完善貼心的加盟政策,從申請加盟到正式開業,生產企業都要提供完備的服務,用細節感動每個消費者及加盟者。
(陳貝貝 中國纖檢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  • RSS
  • Delicious
  • Digg
  • Facebook
  • Twitter
  • Linkedin
  • Youtube